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Birth of Tragedy(下)


关于那个法国人(wzw称其Homeric,在zmy的facebook上能找到此人),有必要补充记述一下。

难怪现在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潮盛行(BBS上就可见一斑),确实是事出有因。以前只是道听图说,这回算是亲身体验了一回。 那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男人,无论在自己本国社会处于何种地位,到了中国永远都高人一等。zmy怎么说也算是有见识有教养的了,却依然心甘情愿被“玩”,还一副虔诚无比的样子,想来真让人无语。现在我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句话算是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wzw也没什么好得意的,说到底他也只不过是那个“法国美少年”的备胎而已。

人真有贵贱之分么?归根到底还是经济条件决定的。说起来中国现在有钱人的绝对数量已经不少了。我想问题在于:有钱固然比没钱好,但是有钱还得分早晚。早有钱的是贵族,晚了就是暴发户。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贵族和暴发户的地位是相对的,但是贵族和暴发户之间却有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暴发户想得到贵族的认可,而贵族往往不买账。即便是最低级的贵族在面对最高级的暴发户时也能表现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感,而最高级的暴发户对此也从心底里不由自主地欣然接受,认为是理所当然。这也许才是隐藏在zmy和msn故事背后的深层因素。

但是按照钱来分也就罢了。人种本身有优劣乎?谈到这个问题让我痛苦万分。我欣赏纳粹反对金融主义和共产国际的政治立场,但我绝不能认同他们的种族主义观念。事实上,正是狭隘的种族主义毁了“千年帝国”梦。是什么给了胜利者站在道义高度肆意指摘的口实?是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以及对少数民族的驱逐清洗;是什么葬送了苏德战争的大好局面?是对斯拉夫人的蔑视、奴役以及残酷的高压统治。如果当初那场“十字军东征”的终极目标不是“征服劣等民族”,而是摧垮布尔什维克政权,那么即使战略战术上犯了再多错误也未见得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局面。人们应该永远铭记一点:制度有好坏之分,人种并无优劣之别!

如果说我曾经对zmy的那种谄媚抱以过认同甚至欣赏的态度,我真为自己感到羞耻。

我难道忘了吗?无论爱有多深,都不能失去原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