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War in Russia》: Operational Citadel


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算是上手熟悉一下。和HOI不同,在WIR中你是可以看见敌人所有的兵力部署的(在HOI中只能看见与你接触的部队)。这也蛮符合实际情况的,当时莫德尔就是拿着一叠行航拍的照片向希特勒说明库尔斯克突出部内已部署了大量苏军。其合理之处在于虽然敌人部队的位置和番号是可见的,但是具体实力(究竟有几个师)却不得而知,需要交手了才知道。

果然,7月6号开始时弧形地带已经密密麻麻布满了黄色方格了,看这架势强攻肯定是送死。但是德军也已经在战斗位置上准备地很充分了,如果后退的话等于将奥廖尔和哈尔科夫拱手相让,那还是不甘心的。所以,唯一的选择只有等待。

我将北方集团军群(林德曼的第18集团军和布施的第16集团军)的战线稍稍后撤了一下,多余的部队调拨给克鲁格,补上了中央集团军群防线上一些空隙。就这样坚守不动。

每一回合西线盟国都会先来空袭。我发现bf-109基本不是B-17、B-24这些轰炸机的对手,损失比一般会大于1;但bf-110和fw(福克·沃尔夫?)机型还是可以搞定的,总体上盟军的损失比我多,但这并不足以伤害到富得流油的美国佬~ 东线就不一样了,苏联飞机,什么伊尔-2、伊尔-4啦,都不行,与我的luftwaffe作战全面落下风,再加上我是防守方还能用flak,因此苏联飞机损失很可观。偏偏stavka还特别喜欢用飞机来空炸(就是不配合任何作战行动的纯空袭),于是几回合下来在飞机方面的损失比我已经遥遥领先了。

红军尝试了一些零星的进攻,但始终无法撼动我的防线,于是便开始乱动了。渐渐的,库尔斯克突出部内的部队被转调到别的方向去了。我一看差不多了,便开始“堡垒行动”!

wehrmacht的很多行动,其缺点都是目标过于宏大,想一口吃胖子却没有与行动相匹配的实力。我打算避免这种错误。我选择了弧形防线中较靠近弧顶的部位钳形切入,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走的距离相对较短,因此更容易成功。很快我就顺利包围并吃掉了2个军。尽管数目可能有点小,但是敌人的防线已经瓦解,接下去的行动就容易许多了。第9集团军和第4装甲集群兵分南北两路乘胜追击,继续分割包围。我始终遵循着“不贪”这个原则。尽管每个包围圈都不大(没超过2个军),但重复几次数目累加起来就可观了。

截止44年1月3日,库尔斯克突出部已经被削平,如下图所示。我总共大概吃掉了8、9个军,可以组3个集团军了~ “堡垒行动”应该算比较成功。


损失比(Axis vs. USSR):
squads 8745 - 14926
afvs: 1775 - 4695
guns: 5922 - 5851
aircrafts: 5202 - 99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